游______四年级作文篇六:游布达拉宫
早就听说,在最接近天堂的西藏,有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——布达拉宫。去年暑假,我和妈妈一同前往,去观赏这一颗雪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。
拉萨海拔3600多米,被称为世界上位置的大城市。这里空气稀薄干燥,碧空如洗,没有一丝浮絮。由于每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多小时,所以还是有名的日光城呢。一下车,我就感觉皮肤被烤得火辣辣的疼,呼吸也很困难。当地人的皮肤都是黑里透红的健康颜色,他们的衣服也很特别,一只袖子穿着,另一只袖子耷拉着不穿。这是因为拉萨的早上和晚上很冷,而中午却炎热无比,温差很大。
在拉萨游玩,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布达拉宫了。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,集宫殿、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。它依山垒砌,几乎占据了整座山峰。上面有一万多间大大小小的房屋,却没用到一根铁钉。从外观看,宫殿主楼有13层,高达115米。墙面由红、白、黄三色粉刷,象征着威严、恬静和圆满。色彩和样式都具有鲜明的藏传佛教特征。1994年,布达拉宫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。
布达拉宫主要由东部的白宫和中部的红宫组成。白宫是达 赖喇嘛的冬宫,传说,这座宫殿是松赞干布为了远嫁而来的文成公主建造的。白宫的墙面是用牛奶混合白漆涂成的,最顶层是达 赖的寝宫,殿内有一部分屋顶敞开,阳光可以直接射入,晚上就寝时再用蓬布遮住,因此又叫做“日光殿”。
而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 赖喇嘛的灵塔殿,外墙以紫红色的灌木堆砌而成,还缀着闪闪发光的金饰,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。里面有很多的佛像,它们都很逼真,还是用金子做的。而且,内部绘制了大量精美绝伦的壁画,简直就是一座令人惊叹的艺术长廊。
布达拉宫一游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,以后有空,我还要再来游玩一番。